查看更多

重慶物语

偏偏重庆

用心的游记

林夕_Chen:

楔子


2015年春天,在毕业前,选择了重庆作为毕业旅行的城市。

2016年夏天,又到重庆——这座我旅行中最流连的城市。

毕业旅行选择重庆,是出于私心。

但没想到当我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,重庆本身所散发的魅力让人彻底爱上了这里。

沧桑/江河/梯坎/山路/传说/奇幻/民国/江湖/大雾/火炉/麻辣/

轻轨/棒棒/夜色/高楼/立体/半岛/美女/小鲜肉/政治。

很难想象一座城市可以被这些词汇同时形容,但事实却是,这座城市的名片应该远远不止于此…




渝·行


重庆是个自带3D魔幻立体特效的城市,全城满眼均是错综复杂的交通系统,

轻轨过江翻山甚至穿楼,一个在平原低丘地区长大的孩子对这种盛况叹为观止,。

地上段的轻轨行进速度不是很快,那倒也是极好的,坐惯了北京的“快”,反而珍惜重庆的“慢”。

这一路地上段的轻轨也不尽然是无聊的,高高架起的轨道总有过山车的乐趣。

去年3月时天津还是枯黄,而重庆已经绿意满山,换乘站行走在山间嗅到嫩芽的香气。

除去轻轨,缆车/出租车/公交车/船都要好好体验,你一定会对重庆公交师傅的盘山技术由衷佩服。

这是座开阔的城市,轻轨顶上是高架桥,轻轨下面有一条路,路下面还有一条路。

导航App如果突然让你在一个台阶的地方转弯,你也不要怀疑,走下去就是一片开阔。


渝·江


在海边长大的孩子,其实内心关于"水"的风景是心存傲气的,

可当我坐在长江边看日落时,在六码头看到夕阳余晖布满江面时,

我像是看到了这座城市积淀了祖祖辈辈的沧海桑田,沉沉浮浮。

也在三峡博物馆看过一次纪录片,更是分外感慨。

老旧和革新,残破与现代,在两江的滚滚江水交融不息。

江河不歇,才能担起与生俱来的厚重行囊。



渝·景


长长的石板路到破落的墙、残缺的瓦勾连起磁器口的一步一景。

有人说重庆的磁器口规划地不好,太错乱,我并不能苟同。

来磁器口喜欢的就是它弯弯绕的石阶,一间间从外到内都文艺着的咖啡店。

偶尔跑过的小狗和懒洋洋瘫在店家门口的小猫,绿植和不知名的花开满了一路。

如果不是盛夏,走到江边来一盘现炒的田螺配一听山城啤酒,惬意。

记得带走一本明信片,带上你对重庆、对磁器口的留恋。

解放碑/歌乐山/洋人街…游客必去的地方也都报了到,不能尽述,自留些念想。



渝·夜


常常会有人把重庆和香港的夜景放在一起比较,甚至美誉重庆夜景堪比香港。

其实,我并不是很喜欢这种说头。

重庆就是重庆,香港就是香港,嘉陵江流不进维多利亚港。

重庆的夜景是梦幻,仿佛你骑上拖把穿行其中就可以是魔女。

山岚鳞次栉比,楼宇高低起落,成就了重庆独一无二的夜。

江水伴着船鸣,码头货运和观光客运毫不违和交叠在江面。

朝天门的游船载着一路的感叹,缓缓地带你看着两江看着洪崖洞。

从一座座明灯的桥下驶过,从长江缆车下驶过,山水写意,夜夜悠长。

用照片短暂定格的美太过笼统,一时也找不到精致的辞藻,只是阑珊。



渝·趣


就算是小孩子来重庆,应该也会爱上这里吧。

傻乐乐地在洋人街坐了旋转木马,坐了小飞机。

旋转木马有2层,特别幸运地被我们承包了,尽情地Pose尽兴地闹,

远处水上乐园此起彼伏的笑声和夏天的蝉鸣引诱你想立刻冲向水池。

也要坐一次横贯洋人街的缆车,还有摩天轮。

薯塔和凉虾,就算残渣掉到裙子上也不会毁掉的好心情。



渝·人


串串店热情的老板娘,小吃摊童叟无欺的老板。

火锅店可爱的店员,轻轨上自然跟我攀谈起来的奶奶。

去码头时和我聊起重庆的当地阿姨,下公交车时跟我Say bye-bye的小男孩。

酒店温柔的前台和客服,游船上搭话的外乡人。

易道的司机误以为我长住重庆,后来知道不是还诚心劝我可以嫁到这里。

水灵的重庆姑娘,机灵的重庆小伙儿。

朋友说这座城市的人,洋气但又接地气。

我说,这里的人生得像山河一样包容坦荡、耿直率真。


渝·城


重庆,平平凡凡的后面总有许许多多说不清、道不明的耐人寻味。

沉淀中萌生新潮,前沿边守护传统。

只能意会,不能言传。

记得来重庆别把行程排的太紧,多留几日。

无目的的懒懒地过几天,脚步太快可很不重庆呐!



私心安利


恩心小镇咖啡馆


热闹的沙坪坝老城区,朝气的南开中学。

不显眼的店面位置,暖暖用心的咖啡馆。

来这里的很多人都是奔着Roy,店面也被各种各样的留言装饰满满。

店主是上帝的信徒,卡片上的话摘自圣经,柔软无声地传播着普世的爱。

第一次来没有发现,第二次才发现这里有个室外花园。

阳光很好的上午可以在花园里荡荡秋千玩玩滑梯,看看隔壁学校打球的少年。

青玫竹马这款饮料我每次都会点,寓意很喜欢,玫瑰和青柠的味道真的15岁。

如果喜欢Roy就写张卡片留下,店员不会扔掉只是会码放起来,

如果只是恰巧来这里的话,记得坐在窗边。




懒鱼时光馆


这家咖啡馆号称重庆网红必来的地方,其实也没那么好找,基本上在磁器口的尽头处了。

至于我嘛,当然也是冲着Trainees的2016夏日生写来的。

懒鱼把重庆咖啡馆特有的文艺做到了极致,从门口的石阶开始就自成风景。

室外可以看江水奔流,可以看古塔华灯。

懒鱼的每一个摆件每一处装饰都凝结了爱意和回忆。

室内的书架上竟然发现了同款绘本《成都向左,重庆向右》,实在是缘分。

如果没时间多逛几家咖啡馆,那就只来懒鱼就好,咖啡馆想要的模样,这里都有。




棠舍


这间酒店,我只说名字。

去住过,就知道它的好。

两次都是住在这里,不会失望。

正如它的名字一般,温润雅致。


有时间,还是要再去重庆的。



评论
热度(9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重慶物语 | Powered by LOFTER